旧时月色-

你我本是陌路。
我把他们的故事说给你听,为你沏上一壶热茶。
许多过路的迷茫灵魂都会找到这里。听完故事,就启程了。
你无需记得我。
我只是看客。

修罗场纪事

今天可能会很晚才更《你到底是谁》,因为有想写很久的主题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绣春刀2上映19天时,电影院排期只剩一场。三年磨出来的一把好刀,就要收锋了。
看了几次,才看懂为什么叫做修罗战场。原来不是这名字很酷啊……【原谅肤浅的我】
神话传说,阿修罗十分好战,常与帝释天打斗,他们战斗的地方就叫做修罗场。

绣春刀里的每个人,都站在修罗场上。
陆文昭受够了这世道,他想要换个活法。于是他选择了逆党之路。他对师妹有情,对沈炼有义。但是世界上不是什么事都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,结果他死了。直到死前才知道,他为之服务的人,担心他会成为破绽。连庆功酒都没喝,就要下去喝孟婆汤了。
他怎么可能才知道,他只是不愿相信罢了。再卑微的棋子,也是有理想的。或许在他心里,当这阉党横行的世道过去,他就可以退出江湖,和师妹逍遥自在,再不用日夜提心吊胆地过日子。我不知道他心里想的什么,但是身在乱世,摆在他面前的路就两条,要么死,要么生。
覆巢之下,复有完卵乎?

裴纶的笑,令人害怕。他可以笑着把白的说成黑的,笑着逼供,笑着记无常簿。在官场打拼那么多年,内里早就成了精。他本来就不是个人。什么世道什么情况什么人面前,他想变成什么样子,就是什么样子。他这个人,已经成了精。面具戴得久了,撕下来时未免有点疼。疼就疼呗,一身的伤了,掉个面具算什么?到他死之前,会不会在想,终于不是后悔地闭上眼睛呢?

沈炼,一个倒霉公务员的典型代表。与其说是公务员,倒不如说是朝廷的狗。他才没有赤子之心,看上去他比裴纶都会混日子。有很多的事容不得你选择和思考,命运的齿轮一直在往前推,把本不相干的人都卷进来,然后死了。除了闷头往前,已经没有退路。

“你笑了。”“你笑了。”“你也笑了。”
这句话真的惊悚,精神压抑到了极点,不由得屏住呼吸,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一脸邪笑的人一会儿会做什么。有人说绣春刀拍得很压抑,我觉得本来就应该这样拍。现在的世道,根本谈不上四海升平。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无情。连锦衣卫这样的小人物都能搅起腥风血雨,可见朝廷已经腐朽得经不起一点点风雨,大厦将倾,这些都是预兆。

阿修罗生性好战,常拉着帝释天一起战斗。所以修罗场上,是非对错没有明确的界限,同样也没有赢家。
在这样的修罗战场上,有的人丢了未来,有的丢了希望,有的丢了性命……
从来就没有赢家。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